關於公會 > 組織功能及其特色
   關於公會
組織功能及其特色

1.作業組織體系:

       (1)會員代表大會:會員依其公司登記資本額多寡分為4個等級,特級會員可指派會員代表4人,甲級會員指派會員代表3人,乙級會員指派會員代表2人,丙級會員指派會員代表1人,參加本會會員代表大會。每屆任期三年,分別選出理事27人、監事9人,分別組成理事會及監事會。理事會再選出9位常務理事(含一位理事長),監事會遴選召集人1人,常務監事2人。

       (2)本會依照內政部規定定期召開理事會、監事會或理監事聯席會議,另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常務理監事會議,執行會員代表大會通過之年度工作計畫。

       (3)公會另成立出口貿易小組及進口貿易小組,或依不同事件邀集相關業者研商解決。


2.會務概況:

       公會會(業)務、展務及財務,每年除依既定計畫及決議執行外,並依據會員參展需求研提計畫爭取政府補助經費,用以協助會員積極拓展海外市場。每年海外參展計畫多達20項,為食品產業國外參展最活躍工業團體。


3.財務概況:

       (1)會務財務來源:本會經費來源主要為入會費及會員繳交之常年會費。

       (2)展務經費主要來自經濟部國際貿易局、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參展會員參展會員參展配合款專款專用。

       (2)財務處理及預決算:本會財務處理係依照工商團體財務處理辦法,近幾年每年決算金額(含參展部份)均超過2500萬元。


4.業務概況:

       國內食品產業在97年間發生三聚氰銨(毒奶粉)、100年塑化劑事件及今年順丁烯二酸(毒澱粉)等三大事件,對我產業造成不小衝擊,經由我政府相關部門協助與努力下,業已落幕,業者也從事件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,對提昇及強化己身產品的品質、安全、衛生管理,建立台灣優質食品形象會有很大助益。今年持續面臨油、電雙漲措施,在在考驗國內企業之因應能耐,雖上述種種不利因素接踵而至,然本產業業者仍積極、努力經營。鑒於我政府已與中國大陸,未來即將快速進行貨品貿易協議談判,兩岸的經貿往來將朝正常化方向發展,我優質產品持續出口到大陸市場多年,陸方也會要求我開放大陸食品進口,如何在與陸方進行貨品貿易協定談判過程中,爭取對我有利的條件,另在開放管制大陸物品進口,要求我政府應要有整體配套措施,實為重要議題。另我優質產品出口海外市場,經常接到會員反映遭遇關稅與非關稅貿易障礙、檢驗、標示等各種問題或困難,都是有待本會積極協助會員解決之共同問題。